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吳子鈺:雨林咖啡,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 心得感想

這一次幫我們演講的老師是吳子鈺,演講題目為雨林咖啡,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在聽完這一次演講之前,我從來都不知道一杯小小的咖啡會隱藏如此之多不為人之的秘密。
原來咖啡是殖民國家帶入未開發或是尚未開發國家中的產物,很多種植的農夫可能到過世的時候連一杯咖啡都沒有喝過;但那些殖民國家只是要利用這些被殖民國家的土地,資源,人民來替他們生產一些必須或是非必須產品;藉此來達成他們生活上或是非生活上的需求。
從這一次的演講之中,我才突然瞭解印尼年產35萬公噸咖啡、是全球第4大原豆出口國,而蘇門答臘的雨林卻以每年200萬公頃的速率消失中;更在驚覺台灣現階段生活消費所需資源來自全球,必須要耗用29個台灣才足以支撐,自己也是環境的「剝削」者時,我才自我反省了一下是否也要像吳子鈺老師一樣對這個世界做些什麼。
目前台灣市面上所銷售的公平貿易咖啡,幾乎都購自西方特許商,而吳子鈺老師要做的是,直接到產地農村去進行第一線採購。為了籌募資金,他開始寫信給朋友,請他們努力轉寄,希望號召400位長期訂戶,採2年為期、一個月一磅的方式,預購他滿懷理念與抱負的雨林咖啡。雖然反應與他預設的目標有很大差距(目前只有二十多位),吳子鈺仍在去年12月親赴亞齊省咖啡產地Takongon拜訪。今年6月,他花費台幣80萬元,從農民手上買回第一批、總計3公噸的雨林咖啡。
「雨林咖啡走的是社會企業路線,利潤不分配給股東,而是回饋當地農民。」吳子鈺指出,整個計劃分3部分,公平貿易是起點,他要讓咖啡交易透明化,帳目、利潤的使用完全公開。
後續的「雨林計劃」,則把雨林咖啡的盈餘用到熱帶雨林的關懷和復育上。
目前贊助雨林研究計劃的行動已經展開。今年6月,吳子鈺老師與蘇門達臘蘇北大學的生物系主任簽署協定,從9月新學期開始,提供一位教授(5,000美元)、5位研究生(每人500美元)合計7,500美元,從事當地熱帶雨林的基礎研究,累積雨林相關資料庫。
最後,人類除了生產自我生活必需品的同時,是否也要思考一下在有餘力的時候;也可以貢獻自我的能力來改善這個被我們破壞殆盡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